《我11》——一个起于白衬衣终于遗精的故事

在西南边陲的一处深山,一座国营大型工厂基于当时的国家安全考虑被安置到了这里,片子的主角王憨和他的小伙伴们在这儿快乐地生活着。王憨做操标准被选为领操,为此他希望能穿着一件像样的白衬衣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向母亲三番五次央求后终于得到了梦想中的白衬衣,但王憨小朋友肯定没想到会因这件白衬衣而卷入到一场杀人案中。

本片名叫《我11》,11既可以表明主角年龄也可以暗指主角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第一次。

11岁的小男孩王憨,第一次看到死人,第一次被选为领操,第一次有了一件特别的白衬衫,第一次遇到杀人犯,第一次被小老鼠出卖,第一次撞见父母的性生活,第一次对一个大自己五岁的女孩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第一次遗精,第一次不明白这个世界。

本片故事定位在文革末期,不同于其他文革题材电影直面那个年代的种种悲剧,在本片中当时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仅通过一个孩子的看客视角若隐若现地展现着。在影片结尾部分,王憨第一次遗精后的那个早晨,那个遵守承诺返还白衬衣的杀人犯被公开处决,听到消息后的王憨这次并没有同小伙伴们一起追随,而是独自离开,王憨第一次成长了。

观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