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怒汉》——离真相更近些

《十二怒汉》最初是美国的一部舞台剧,由于上演后大受称赞,而后相继被美、日、俄、中的导演翻拍为电影,中国版名叫《十二公民》,已于上周在国内上映。各种版本虽然都对影片背景做了相应的改编已适应本国国情,但故事的框架以及其凸显的法律精神基本一致,都着重展现了公民意识在司法中的重要性,由于公民的积极参与使得剧中疑犯由死刑改判无罪,真正维护了法律的独立与公正。

以事实为根据是司法应当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但现实中获取真正的事实往往并不那么容易。美版影片中疑犯是一个出身贫民窟的孩子,社会地位的低下导致舆论站在了真相的对立面;俄版中疑犯来自车臣共和国,由于历史的关系俄罗斯对车臣有着民族主义的仇恨和厌恶,普遍的民族仇恨也让舆论一边倒向真相的对立面。

固有的社会偏见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社会舆论对事实的误判,但偏见很容易被想隐瞒或者伪造事实的人利用。美版和俄版电影中证人都因为自身利益而伪造了证据,虽然伪造的事实经不起推敲,但先入为主的偏见还是让法官、律师根本没有意愿去论证这些证据。这时如果没有来自社会各阶层的陪审团人员,由于人证物证确凿,疑犯被判死刑毫无疑问。可正是由于陪审团的成员从各自的角度出发论证案情,最终使得真相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俄版中陪审团成员还推理到了案件背后的利益集团,这种对案件更为透彻的分析使得影片情节更加饱满和真实。

陪审员制度可以说是公民意识的一种体现,公民意识既包括对公权力的认可和监督,也包括对公共利益的自觉维护与积极参与。从前段时间发生的男子暴打女司机事件安庆枪击案真相逐渐的曝光过程看得出当前社会公民意识的逐渐觉醒,如果政府能降低舆论方面的行政干预,相信我们离真相能更近些,谣言自然渐行渐远。

观看影片

美版《十二怒汉》

俄版《十二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