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注定》——来自社会底层的呐喊

透过四个普通人走向犯罪的故事展现了当代社会底层人民的压抑与彷徨。

上世纪初一本叫《呐喊》的小说集通过一系列短片小说描绘了当时社会底层民众悲惨的生活,进而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而电影《天注定》通过荧幕展现了四个当代社会的悲剧故事,达到了异曲同工之效。

弱者对恶者的反抗

第一个故事中的主角大海是一个社会里的弱者,当看到昔日的同学焦胜利通过“作恶”侵占村里的煤矿大发横财,购买私人飞机时,大海心中感到忿忿不平,他开始寻找改变这一现状的途径。大海不是恶者,所以他一开始想通过上访这种和平的方式让煤老板同学的作恶行径得到应有的惩罚,可是由于无法获知中南海的具体地址而只好作罢。恰好此时煤老板从外地回来,心情不爽的大海抓住机会当面质问,恶者自然采用恶者的方式予以回应,大海被打得头部鲜血直流。被打后大海去找姐姐诉苦时说:“要比万恶,我比村长和焦胜利他们还万恶”,大海转变了,他学会了作恶。他拿起打猎的枪,清洗了全村的“恶人”。这个故事由2001年的真实事件——胡文海事件改编而来,当年共致14人死亡。

不甘平庸的平庸者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三儿是一个手枪控,沉迷手枪以至于到“听到枪声才觉得不无聊”。一把手枪让他走遍大江南北,过着像侠士一样的生活。临近过年,或许是由于长期漂泊在外,三儿打算回家看看。回到村里三儿发现大家仍然过着在他看来平庸无趣的生活,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几天,就算这几天也都是聚在一起打麻将,而且互相之间稍有不和便会拳脚相加。看着这戾气满满的家乡生活,不甘平庸的三儿一分钟也不想待下去。第二天三儿便去买票打算离开,当妻子挽留时问他什么有意思,他说:“枪响的那一下子有意思”。此后三儿继续踏上了靠枪生活的征途。三儿的原型来自2012年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制造者周克华,他先后造成11人死亡。

被伦理道德束缚的人们

这一个故事的主角小玉是一个被传统道德所摒弃的小三,她幻想着情人能够在自己和妻子之间做出选择。不料等来的确是对方妻子的一顿暴打,陷于道德谴责的矛盾中令她无法自拔。随后她想去找母亲诉苦,可是母亲基于现实的考量却劝她回情人所在的地方打工,无奈之下她只好暂时找到一家按摩店当前台。一个晚上,在按摩店值班的小玉遭到了客人的骚扰,这次她再也无法忍受,拿起身边的水果刀杀死了对方。故事原型是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当时邓玉娇基于自卫目的,刺死、刺伤了来店消费的当地镇政府人员。

迷茫的一代

最后一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在珠三角打工的青年小辉,枯燥无味的工作迫使小辉打算出去走走,恰好在东莞的老乡知道一个在夜总会当服务员的工作机会,于是小辉打算去试试。在那里小辉认识了同为老乡的女孩莲蓉,机缘巧合的是俩人之前在火车上便见过对方,小辉对莲蓉一开始便心存好感,不过在夜总会工作多年的莲蓉看来只不过是“欢场无真爱”,最终俩人不了了之。心灰意冷的小辉又换了个工作,由于发放薪水日期的变动导致没有按时寄钱回家,母亲也对他产生了怀疑。这最后一根稻草终于压垮了小辉,他从宿舍楼上一跃而下,离开了这个在他看来只能说TMD的社会。这个故事影射的是2010年富士康跳楼事件,事件前后总共有13人跳楼死亡。

轮回

影片最后一场是众人观看戏台上演出的有关苏三的故事,最后一个画面定格在台下众人的表情,如同一个世纪前鲁迅所看到的一样:

有一回,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而显出麻木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