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历史是对现世诉求的印证

历史记录的是过去发生的事情,按理是不可改变的,但现实中往往并非如此。

影片改编自黛博拉·利普斯塔特的自传小说,讲述了作者由于称大卫·艾文为“犹太大屠杀否认者”而遭对方起诉,双方对簿法庭,最终以大卫·艾文败诉而告终。二战时德国纳粹制造的犹太大屠杀早已写入历史教科书,按常理不应该有任何否认的可能,但大卫还是基于自己的历史研究否认了犹太大屠杀,并且获得了社会上不少人的拥护,以至于他敢于为此事把原著作者黛博拉·利普斯塔特告上了法庭。

大屠杀在人类历史上并非一例,而对它们的否认也一直都不乏支持者,甚至在特定的时期这些否认被当作社会广泛默许的“事实”。否认由于满足了一些人的诉求而获得支持,就像本片中大卫在一个私人俱乐部的演讲中通过笑话的形式表达了其否认的论调,结果获得了台下一片的掌声和欢笑。这段情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刚过去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的表现,他也是通过一系列否认过去的言论而获得支持,而且他的支持程度显然比大卫那个时候大多了。

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当下人们的诉求对过去进行修正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对于历史的修正。从这个角度看绝对真实的历史是永远都不可能被认知的,我们只能看到基于当下角度的历史,而历史的全貌注定无法获知。